English

贯彻“三个代表”思想的硕果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黑龙江科技学院党建工作纪实 我有话说

黑龙江科技学院党委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对高校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学院改革与发展。

抓科学决策,把握学院改革与发展正确方向

抓住科学决策是该院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有力措施之一。该院党委认为,无论是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还是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其落脚点和最终体现都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决策应体现广大师生员工的意志。近年来该院党委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并在决策中做到“三顺”,即学习理论,掌握政策,做到“顺势”。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等教育理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教育法》和《教师法》等各项法规;学习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掌握我国高教改革和发展不同时期的方针和政策,从而保证了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思路和学院改革发展的总目标与九十年代乃至下个世纪初整个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总趋势相顺应。二是研究实际,分析校情,做到“顺茬”。为此,该院党委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学院今后的发展做出科学的预测,使决策有的放矢,从而在原有的基础上顺势而上。三是发扬民主,正确集中,做到“顺心”。该院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倾听广大师生员工的呼声,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决策时认真吸收合理化建议做到集中,使决策更加顺应民意,更具有科学性。

在此基础上,学院党委精心规划了院“九五”改革与发展的蓝图。

一是明确了学院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即学院各项改革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教学改革为核心、管理体制改革为关键、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效益为目的,努力增强适应“两个根本转变”的能力。二是明确了改革应坚持的正确原则,即在改革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坚持遵循社会主义高教改革发展规律,坚持“有利于增强办学实力,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建设一支合理、稳定、高效的教工队伍,有利于提高教职工生活待遇”的原则。三是明确了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办学思路。四是明确把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德育工作也纳入学院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规划,从而保证了学院改革与发展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抓落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抓好落实,实现决策目标是搞好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为此,该院党委采取了以下措施:

1、突出重点。党委从全局考虑,“九五”以来,确定以教学评价、八项改革、十项工作创一流、班子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为工作重点,在力量投放和工作摆布上注重向大事倾斜,使各方面工作都有了实质性进展。1998年学院党委被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省教委党组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被鸡西市评为“先进党组织”、学院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1999年,学院被中国教育工会等评为“全国学院民主管理先进集体”。

2、选好切入点。院党委提出以教学评价作为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对照先进找差距,通过开展以岗位达标为前提的十项创一流工作,加强规范管理。目前,该院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学生德育与管理、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已实现了创省、部高校一流的目标。

1996年函授评估,该院成为全国800多所受评院校中获优良成绩的200多所院校之一;1997年,该院一次性通过国家教委教学评价合格验收,并在国家主办的工科教学合格评价第二次研讨会上向大会作经验介绍。1999年,教务处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务处。

抓党的自身建设,为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高校党委要想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就必须抓好党的自身建设,而搞好自身建设的关键在于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因此,该院在党的自身建设上重点加大了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力度。

1、搞好选配,优化班子结构。该院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工作实、作风正的基本要求,狠抓了基层干部的聘任工作,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该院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改革。

2、抓好培养,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一是送出去培训,二是集中办班培训,三是“以会代训”,进行基层党建经验交流。

3、搞好考核,实行“一考四挂”。在对干部德、能、勤、绩四项指标的考核过程中加大了实绩考核力度,把实际工作到不到位、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了领导评价与群众评议相结合,随机与定期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与任用、晋职、奖惩、工资“四挂钩”。

目前,该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院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正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为实现学院“十五”规划蓝图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